首页 > 使馆报道
驻约旦使馆临时代办龚安民在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《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共赢合作新机遇》
2024-03-17 20:13

3月14日,驻约旦使馆临时代办龚安民在《言论报》《纳巴特人报》、阿蒙新闻网等约旦主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《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共赢合作新机遇》。全文如下:

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,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,也是中国与世界对话的平台。3月11日,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闭幕,批准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。报告全面回顾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,明确2024年发展预期目标。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,世界的发展更离不开中国。中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,前景光明,将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开展共赢合作提供更多新机遇。

中国经济持续向好,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。2023年,中国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,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,增长5.2%,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。人均GDP超过1.2万美元,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且在不断增长。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,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.1%,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。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%,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动力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经济增长5%左右的预期目标,彰显中国经济韧性强、潜力大、活力足。国际社会更加看好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,国际货币基金组织、经合组织分别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值0.4、0.1个百分点,中国将继续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复苏发展作出新贡献。

中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,为世界经济发展点燃新引擎。新质生产力是有别于传统生产力的新型生产力,特点是创新,关键在质优,本质是先进生产力。2023年中国创新跑出“加速度”。中国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。中国产大飞机C919投入商业运营,中国产大型邮轮成功建造,人工智能、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。中国新能源汽车、锂电池、光伏产品“新三样”合计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,增长29.9%。2024年,中国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,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,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、增强发展新动能,为全球经济发展增加新活力。

中国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,为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提供新机遇。2023年,中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,吸收外资1.1万亿元,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3766家,同比增长39.7%。中国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.3%,接近世贸组织发达成员水平。共建“一带一路”扎实推进,中国成功举办第三届“一带一路”国际合作高峰论坛,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下一步采取的八项行动,标志着共建“一带一路”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。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,在预计全球贸易下降的情况下,中国货物进出口总值实现同比增长0.2%,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保持稳定。2024年,中国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化改革开放,促进互利共赢,让更多合作共赢成果惠及各国人民。

2024年,中国发展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,但中国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、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、产业体系完备的供给优势、高素质劳动者众多的人才优势,有信心、有条件、有能力战胜困难挑战,推动经济持续向好、行稳致远!

约旦是中国重要的和平发展伙伴。近年来,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,中约关系健康稳定发展,双边经贸合作日益紧密,贸易、投资、产能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。2023年,中约双边贸易额达57.9亿美元,中国稳居约旦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。中国对约全行业直接投资额2,280万美元,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大幅增长,达12.8亿美元。去年底,中约签署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合作谅解备忘录,为两国互利共赢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空间。中方愿与约方共同努力促进地区和平发展,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,深化各领域合作,携手并进现代化建设,推动中约共赢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,更好惠及两国人民。
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